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站内搜索】
 
 【最新消息】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谢晓明...
“方言口语语料的收集与整理”...
学术海报
“赣语韵母的层次问题——以南...
客赣方言研究规划咨询会
“语言学科建设经验交流”、“...
“区域方言的比较研究与方言调...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江西省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16/03/02  点击量:2671  责任编辑:admin

  3月1日,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江西省项目启动工作会议在南昌大学前湖宾馆召开。会前,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语委副主任、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专门看望与会嘉宾,并进行了工作交流。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田立新,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语委副主任、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奕珊,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曹志耘出席启动工作会并讲话,南昌大学副校长朱友林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是由教育部和国家语委主管、国家财政支持的重大语言文化工程,主要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收集记录汉语方言、少数民族语言和口头文化的实态语料,进行科学整理和加工,建成大规模、可持续增长的多媒体语言资源库,并开展语言资源保护研究工作,形成系统的基础性成果,进而进行深度开发应用,全面提升我国语言资源保护和利用的水平,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安全服务。

  2015年5月,教育部、国家语委下发了《关于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通知》,江西省语委办积极筹划,认真准备,组织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井冈山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赣南师范大学、宜春学院等6所高校的专家成立调查团队。2015年12月,经国家语委批准,结合方言分布实际,南昌(西湖区)、景德镇(珠山区)、高安、永丰、黎川、宁都、安远、铜鼓、赣州(章贡区)、上饶(广丰区)等10个点被选为江西汉语方言调查项目工作的首批调查点。根据项目要求,首批10个方言调查点将于2016年10月完成调查工作并接受验收。

  田立新重点阐述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重大意义,详细介绍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立项背景和过程,她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相关高校、科研院所要高度重视,全面推进工程建设;落实规范,严格执行制度;统筹规划,推进成果开发应用;严格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率。语保工程涉及面广,参与各方要充分发挥积极主动和团结协作的精神,积极稳妥推进工程实施。

  郭奕珊就如何扎实做好我省语保工程项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做好语保工程项目的重要意义;二是要扎实推进江西语保工程项目的实施;三是要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语保工程项目。强调项目组专家团队、各设区市和调查县(市、区)要密切配合,主动协调,要把语保工程江西省项目当做当前乃至“十三五”期间的语言文字重点工作抓紧抓好。

  曹志耘在阐述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开展的重要性及我省实施语保工程的可行性后,着重在实施语保工程的技术层面提出了严格要求。同时指出,由于调查任务量大,时间紧迫,要根据江西的语言学科力量现状,充分挖掘潜力,通过调查实践来锻炼、提高队伍。要按照工程规范落实计划,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

  随后,在南昌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进行了调查试点,“江西汉语方言调查·南昌”课题组开展了南昌方言调查和音像摄录展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刘晓海等专家进行了现场指导。

  会议由省语委办主任、省教育厅语工处处长王俊主持。各设区市语委、教育局分管领导,首批10个调查点所在县(市、区)教育局领导,调查团队专家所在高校语委办、科研部门领导,10个调查点专家团队的负责人和主要成员参加了启动工作会议。首席专家、调查团队项目负责人代表和调查点县教育局领导代表在会上作了表态性发言。【来源:江西省教育厅网】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