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站内搜索】
 
 【最新消息】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谢晓明...
“方言口语语料的收集与整理”...
学术海报
“赣语韵母的层次问题——以南...
客赣方言研究规划咨询会
“语言学科建设经验交流”、“...
“区域方言的比较研究与方言调...
“语言学科建设经验交流”、“江西方言语法规划研究”的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9/09/12  点击量:2671  责任编辑:admin

2019827上午10:3011:30、下午14:3016:00,在人文楼A255举办了客赣方言与语言研究应用中心学科建设咨询会,咨询会的主题为语言学科建设经验交流江西方言语法规划研究,咨询专家为江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小军教授。

人文学院客赣方言与语言运用研究中心主任李军教授以及中文系相关老师学科建设“方言语法规划”两大方面问题向李小军教授进行了咨询。

从专业的设定到师资力量的分配,从教学的安排到科研的要求,李小军教授讲述了江西师范大学语言学科的建设过程,他认为南昌大学在建设语言学科时,要充分调动一切可用资源,要制定适合南昌大学定位的专业,并且设定科学合理的课程,并且要吸引外来人才加入到语言学科建设,这些人才不仅是教书育人的关键,更是南昌大学语言学科发展的关键。同时要开创属于自己特色的研究领域,南昌大学有客赣方言与语言研究应用中心等特色科研基地,就要充分建设这些基地,要通过办会、出系列研究丛书等形式扩大客赣中心等研究基地的影响力。同时要给语言点的老师足够的空间进行研究,无论是人力还是物力等方面,都要极力配合,要鼓励他们申报课题做研究。这样才能又好又快地建设南昌大学语言学科。

李小军教授根据自己的研究经验,跟在场的老师们讨论了江西方言语法规划问题,他认为江西方言语法仍有很多大的研究空间,很多有特点的方言语法现象还未得到足够的挖掘,所以很有必要对其进行规划。李小军教授指出,江西省有许多方言学者从事方言研究很多年,在调查、描写方言有着丰富的经验与知识储备,一定要发动联合这些学者,借着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作,对江西方言语法进行全面科学的调查,然后汇总相关资料,认真科学地对其进行研究,最后以论文或书籍的形式出版,甚至可以建设相关数据库,以供社会、学界了解并使用,这对江西省方言研究的崛起振兴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南昌大学客赣中心要发挥自身优势及作用,带好头负好责。

此次咨询会效果显著,李军教授表示此次咨询对研究中心的发展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其他老师也觉得收获颇丰,对他们以后学习研究都有较大裨益。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