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站内搜索】
 
 【最新消息】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谢晓明...
“方言口语语料的收集与整理”...
学术海报
“赣语韵母的层次问题——以南...
客赣方言研究规划咨询会
“语言学科建设经验交流”、“...
“区域方言的比较研究与方言调...
“方言口语语料的收集与整理”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8  点击量:2671  责任编辑:admin

20191224日下午19:30,日本静岡大学硕士生导师张盛开副教授在我院人文楼A255做了题为“方言口语语料的收集与整理”的学术报告。南昌大学中文系老师、江西省诸多高校老师、以及江西师大、南昌大学人文学院相关专业研究生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中文系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李军教授主持。

张盛开副教授的讲座包括什么是口语调查?调查口语具体范围都涉及哪些方面?为什么要进行口语调查?怎么进行口语调查?调查的年龄层、居住地有无限制?口语调查中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调查后的材料如何优化整理?整理时又需要注意什么?张盛开副教授围绕这8个主题对方言口语语料的收集与整理做了详细的讲解。

张盛开副教授充分利用自己所调查语料的音视频,讲解每一个主题都播放大量的音视频材料,理论与案例相结合,让在场师生更加全面更加生动地领悟方言口语语料收集过程中应注意的事宜。在讲座的最后,张盛开副教授还逐个点评了在场师生提前摄录的调查视频,采取师生互动的形式,让大家根据讲座讲授内容,思考发现这些视频存在的问题,从而真正领悟掌握调查技巧。

最后的提问环节,大家的诸多疑问得到了张盛开副教授悉心的解答,张盛开副教授的报告为在场师生开启了方言口语语料的收集与整理的新视角,得到了所有人的一致好评,报告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最后在全场起立的热烈鼓掌声中,报告完满结束。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