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站内搜索】
 
 【最新消息】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谢晓明...
“方言口语语料的收集与整理”...
学术海报
“赣语韵母的层次问题——以南...
客赣方言研究规划咨询会
“语言学科建设经验交流”、“...
“区域方言的比较研究与方言调...
客赣方言研究规划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9/11/12  点击量:2671  责任编辑:admin

2019年11月9日下午19:30,在人文楼A255举办了客赣方言研究规划咨询会,咨询会的主题为“客赣方言调查与研究”,咨询专家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谢留文教授。

人文学院客赣方言与语言运用研究中心主任李军教授,以及中文系相关老师就“方言调查”和“方言研究”两大方面问题向谢留文教授进行了咨询。谢留文教授认为方言调查是基础,学者一定要实地去调查,这样才能得到最真实准确的方言资料,而且在调查的时候要注意挖掘那些有价值的方言读法,不能仅限于方言调查字表,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对方言调查字表进行补充,如方言调查字表中只有表示脚残的字,而南昌话中有专门表示手残的说法;如槠树的种植在江西十分普遍,那么就有必要对“槠”字的读音进行调查;如[lɛn]这个音节在南昌县蒋巷镇叶楼村较为实用,但无法直接与方言调查字表形成对应,所以也需要进一步考证这些音节的本字。除补充方言调查字表外,调查过程中还需要注意特殊事物名称的读法,如地名,如常见事物名称,尤其是常见事物名称的调查不能让发音人按照字形去读,要千方百计组词或创造语境,让发音人能想起来该字真正白读音,如“箸”字发音人可能不知道该怎么读,但如果问他装筷子的东西叫什么,他就会意识到“箸”字白读应为[ʨ'iɛ]。在分析调查所得材料时,要参考借鉴前修时贤已有的一些论据或结论,但不能全信,要通过自己的调查去印证那些相关论据或结论,若有不同,便要进一步思考,孰对孰错。最后任何方言语音现象的产生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内外因长时间影响下的产物,那么在进行语音演变过程推论时,一定找到历史证据,不能与凭空泛泛而谈,更不能出现推理过程存在逻辑性矛盾现象。

咨询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此次咨询会效果显著,李军教授表示此次咨询对研究中心的发展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其他老师也觉得收获颇丰,对他们以后学习研究都有较大裨益。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