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在线资源
 【站内搜索】
 
 【最新消息】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谢晓明...
“方言口语语料的收集与整理”...
学术海报
“赣语韵母的层次问题——以南...
客赣方言研究规划咨询会
“语言学科建设经验交流”、“...
“区域方言的比较研究与方言调...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数据库
发布时间:2013/06/03  点击量:2671  责任编辑:admin

检索入口

数据库描述

  • 揭示深度:全文

  • 内容格式:HTML

  • 文献语种:中文

数据库简介

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数据库是印刷版《复印报刊资料》的电子版,精选全国各报刊上所发表的人文社会科学论文全文。该数据库1994年制作和发行光盘版、2002年开始提供网络版服务,均由北京博利群公司代理发行。

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数据库包括1978年以来人大书报资料中心精心编选的《复印报刊资料》(印刷版)的全部全文资料。
光盘版分为四个专辑,分四张光盘出版,其中马列、哲学、社科总论、政治、法律一张盘,经济一张盘,文化教育体育一张盘,语言、文学、艺术、历史、地理及其它一张盘。每个条目除了包括标题、作者、原载期刊出处,原载期刊的年、期号、及页号、分类名、分类号等题录项目外,还包括全文。

网络版的内容与光盘版一致,分为马列、文史、教育、经济四个子库,分别对应光盘版的四个专辑,每个子库下又按年代排列。用户使用时可按专辑和年代检索某个子库、多个子库或全部子库等。网络版的检索系统采用杭州天宇公司的CGRS全文检索检索平台(该平台上还包括同样由北京博利群公司发行的人大索引总汇数据库、中国法律法规大典、法律全文库、文史哲数据库等其他几个全文数据库,详见其他数据库介绍)。

数据库检索指南:

1.检索方式

1.1任意词检索

即简单检索,是为跨库检索而设置的,可以选择一个或多个数据库进行检索,默认的搜索字段包括标题、著者、出处等。

选中数据库后,在“任意词”后的检索框内输入检索词,允许输入字、词,允许使用截词符,回车即完成检索,检索结果显示在界面右下方的结果显示区内。

1.2二次查询

对任意词检索的结果不满意时,可以进行二次查询。经过多次二次查询,逐渐缩小文献范围,达到查询目标。因此,二次查询有时也称“渐近查询”。

用户在任意词输入框输入查询词,点击“二次查询”完成二次查询。

1.3高级查询

对于同类数据库,如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索引的三个数据库可以使用“高级查询”方式进 行复杂的查询。如果用户选择的不是同类数据库,当点击“高级查询”时系统会自动提示出 错信息,提醒用户重新选择数据库,如同时选择人大索引库和人大全文库则不能进行高级查 询。

点击“高级查询”后,系统会自动弹出高级查询的检索界面,用户可根据界面提示在各个字段后输入相应的检索词,检索词允许使用截词符和逻辑算符、优先算符等,各检索字段之间默认的逻辑关系是“AND”。

2.检索技术

逻辑算符:支持“+”(逻辑或)、“*”(逻辑与)和“-”(逻辑非);

优先运算符:即括号“()”中的运算优先执行,支持多层嵌套运算;

截词符

?:两词(字)之间允许隔几个字,相隔字的个数等于出现的个数,最多允许出九个“?”。如“北京??大学”,可检索出包含“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的结果;请注意:“?”号必须是在英文半角状态下键入。

!: 两词(字)之间允许隔0-n个字,最多允许输入9个“!”。如两词(字)之间出现9个“!”,即表示两词(字)之间可以出现0-9个字。例如“北京!!!大学”,可检索出包括“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的结果;请注意:“!”号必须是在英文半角状态下键入。

3.检索结果

3.1检索结果列表

检索完成后,默认显示的检索结果是标题列表,见图表3-21。在浏览检索结果的标题时,在光标所指的标题行上双击鼠标左键,就显示该篇文献的全部记录内容。

3.2检索结果排序

在显示检索结果标题时,如果点击“排序检索结果”键,那么检索结果标题将根据在“排序设置”中指出的要求,重新排列标题的显示次序。排序设置,一般情况下,检索结果的标题按照文献加载时间倒序显示,即后加载的文献标题先显示。有时用户要求改变检索结果标题的显示次序,可以通过排序检索结果来实现。“排序设置”是让用户说明排列标题显示次序的要求。用户可以选择一个或两个字段的值作为排序的依据。排序字段有:分类号、分类名、标题、作者、原文出处、出版地、年份、期号页号等,可按升序或降序排列。

3.3标记记录

在标题行上点击鼠标左键表示选中一篇文献,也可以一次能选择多篇文献全文显示,方法是:在光标所指的标题行上点击鼠标左键,标题行将变色,表明这篇文献已选中,重复上述操作过程选中希望显示的所有文献。系统最多允许选择50篇文献全文一起显示。

3.4保存检索史

在改变已选用的数据库前,系统将保留最后100次的检索历史,就可以通过此功能随时显示前面任意一次检索结果。

3.5保存与打印

系统设有把检索结果复制到剪贴板中、把检索结果保存到文件中、打印检索结果、把定义的块(部分内容)复制到剪贴板中、把定义的块(部分内容)保存到文件中、打印所定义的块(部分内容)、打印图像、复制图像等功能。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