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研究方向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3-05-31
  (一)客、赣方言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为刘纶鑫教授。
  特色:①本方向具有明显的江西地方特色。客、赣方言是江西的两大方言,底蕴丰厚,取材方便,研究者又都是江西人,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②将汉语方言史的研究与居民史研究相结合,与人类学、考古学研究相结合,建立了原始客赣语和古客赣语的构想。③将汉语方言研究与汉语语音史研究相结合,揭示客赣方言中保留的古音成分及其反映的汉语语音发展层次。④注重调查研究,材料丰富翔实。不仅注重调查方言材料,还注重调查相关的居民史、经济、文化以及民俗方面的材料。⑤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大胆提出新见解,揭示出客家的本质、客赣方言的主要语言特征及其与周边方言之间的区别与联系。⑥将高科技引入汉语方言研究,并在研究的方法上特别是在比较研究方面作了许多有益的尝试。
  学术地位:1996年-1999年,我们承担并如期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九五"重点项目"江西境内的客赣方言比较研究",其终结成果《客赣方言比较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2000年10月顺利通过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组织的专家鉴定。国家级中文核心期刊《方言》、《语文研究》及《中华读书报》等十余种报刊杂志都作了书评或介绍。詹伯慧教授将本书列入博士生必读书目。陈章太教授等将本书纳入正在编撰的《汉语方言学史》。2001年本书获江西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3年获教育部第三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学术带头人刘纶鑫教授现为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中国音韵学研究会理事,主持了"庆祝《中国语文》建刊5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和"第五届客家方言暨首届赣方言学术研讨会"。主持建立了"中国语言与方言大数据库"中的第一个数据库──"客赣方言数据库",使本基地与国内外学术界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二)现代汉语及其应用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为陆丙甫教授。
特色:①陆丙甫教授系胡裕树教授的第一届硕士研究生,后赴美师从著名语言学家科姆里(语言类型学首任主席)并获博士学位,2001年受聘于南昌大学。目前正专攻三个平面的理论,用认知科学的方法来解释三个平面的相互作用和限制关系.②本方向的应用研究,以汉语交际研究为特色,把语音、词汇、语法诸要素及其在修辞活动中的综合运用方式放到交际过程中来考察,研究汉语进入交际后所发生的结构变体与功能变体,揭示其变异规律和语用规律,并取得规模效应。③一方面不断完善理论框架,加强基础理论层次建设,陈章太先生评价其"建立了比较完整、严谨的理论体系";另一方面在应用层次的理论和实践上下工夫,把研究成果推向全国高校讲坛及社会生活各个领域。④近年来集中就交际中的词汇、语义问题作深入研究。
  学术地位:①陆丙甫教授是我国最早用心理学方法分析语法现象的学者。为国内最早介绍并从事语言类型学研究,倡导认知语言学的学者之一。龚千炎《中国语法学史》和邵敬敏《汉语语法研究史》《中国理论语言学史》中都有专章介绍.②吴士文教授认为我们的汉语交际研究"突破了语言研究现状,从交际角度挖掘了语言的动态组合规律和语境适应规律",胡范铸先生认为其"在研究意识上明确把语言的交际功能作为研究的重点,在整体上跳出了局限于语言结构分析描写的传统范式"。③在汉语修辞研究方面,袁晖教授在《20世纪的汉语修辞学》中用专节评介刘焕辉教授的《修辞学纲要》(含姚亚平《当代中国修辞学》)。曹德和的《内容与形式关系的修辞学思考》被选入上海市社科博士文库。王培基的《修辞学专题研究》、郑子瑜宗廷虎陈光磊主编的《中国修辞学通史·当代卷》把刘焕辉的"最佳组合说"与古代的"文辞修饰说"、陈望道的"语词调整说"、张志公、王希杰、郑远汉的"同义形式选择说"并列。胡裕树教授曾说:"该专业点的研究富有理论和方法上的特色,例如语言应用研究和修辞理论研究,在全国语言学界都有一定影响。"
  (三)古代汉语及其应用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为陆锡兴教授。
  特色:①本方向现学术带头人陆锡兴教授在文字学方面研究领域宽广,对汉字传播史、汉字形体史、民俗文字、民族古文字、秦汉文字、传统文字史及文字理论等都有很深的研究,自成系统。②把传世文献和考古发现相结合。以陆教授为主编、主要撰稿人的1000余万字的《中国古代器物大词典》从名物训诂和文化阐释的角度入手,释义内容不仅有继承性,而且有创新性。③努力把古汉语研究和古籍整理结合起来,努力开发江西的古籍资源资源。④本方向注重将现代科学技术运用于古籍整理和研究,本学科与金鼎网络公司共同开发的《诗神》网站(www.cpoetry.com)是世界上收集中国古典诗歌最多的网站,从先秦至宋代共计26万余首。我们还配备了"古籍光盘阅览室",参与承担并完成了国家教育部文科CAI项目"古代汉语教学辅助系统",建立了"中国古代汉语语法研究论文电子检索系统",并先后出版了《赣文化研究专刊》共6辑。
  学术地位:①裘锡圭教授在《40年来文字学研究的回顾》(1989)中肯定陆锡兴的古今字、通假字是不同角度的不同归类,认为古今字的说法合乎历史的实际情况。陆教授关于古今字的观点被《中国大百科全书》语言文字卷(1988)采用。孙雍长教授建议全国古代汉语教学中"采纳陆锡兴先生的意见"。 ②陆教授从宏观文字体制着眼,对六书的假借转注提出了新的看法。孙雍长教授《转注论》(1991)认为他"颇得转注之真意",并把他的学说列为南唐以来徐锴、孙诒让、黎锦熙等六家之一。③所编的《汉代简牍草字编》及《释卩》获第四届王力语言学奖(1991),赵平安研究员《评〈汉代简牍草字编〉》(1992)作专门评价。台湾陈文豪在《中国大陆简牍研究评述》(1980-1996)中指出"本书不仅可供书法临摹、古文字研究参考,对简牍文字考释而言,亦是极佳工具书。"④本方向承担了江西省获得的大部分国家级古籍整理项目,承担了大部分江西省省级古籍整理项目。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