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晓南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5-25


2021522日上午830分,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晓南教授应邀在人文楼A255会议室为我院中文系语言学科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宋儒叶音起源略考的精彩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李军教授主持,中文系徐阳春教授、徐采霞教授、付欣晴教授等数十位师生共同参与。

刘晓南教授首先提出溯源叶音的意义有三:古音学研究的需要,语音史研究的需要,历史文化研究的需要。他进一步指出,清儒关于叶音的说法存在重术语形式,轻实际内容的问题,而宋儒叶音的特点是:今韵不谐的特殊押韵,调整字音以谐韵。基于宋儒叶音的特点,刘晓南教授运用文献例证法梳理出协韵由通名到专名的发展过程,故在宋代有读古诗之叶音写新诗之叶音两种叶音。刘晓南教授最后总结,叶韵是一个历史文化现象,经历了由普通名词发展为专有名词的历史过程;叶韵的内含是调整字音以疏通特殊押韵;宋代有二种叶韵。

刘晓南教授深入浅出的讲授让我们对叶音的起源与内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也启发我们要不断研读文献,深入思考,并严密论证。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