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喜报!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李军教授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9-05


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李军教授在汉语音韵学及汉语方言历史语音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最新研究成果《<等韵易简>等三种等韵文献与清末天津方音》发表在语言学专业核心刊物《古汉语研究》2022年第2期,也是李军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等韵学著作集成、数据库建设与系列专题研究”(17ZDA302)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

文章首先对《等韵易简》《声韵指掌》《韵谱》三部文献作基本介绍,认为这三部文献编撰体例完全一致,皆是依据《韵法直图》“横列平上去入四声,竖列三十二声母位”的方式制图,且三部文献内容十分相似。然后,以《等韵易简》为主要对象,对《等韵易简》《声韵指掌》《韵谱》等三部等韵文献所反映的实际语音系统与语音特征进行了归纳,认为其真实记录了清代末期天津地区方言的实际语音特征。最后,将《等韵易简》等反映的实际语音特征与现代天津方言进行比较,指出其反映的实际语音声母、韵母、声调系统特征与现代天津方言基本一致,但也存在部分差异。

研究《等韵易简》等文献所反映的清代末期天津方言的语音特征,可以为了解天津方言的历史语音面貌提供了珍贵的文献资料。

原文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GHYY202202001&uniplatform=NZKPT&v=aIlkTqJvc6X9pnaIVDd09Wl6lsIYeTGrIfceLdKii7h_6au0q7o4tCcgKKMd4LLb

李军教授简介:南昌大学中文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入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南昌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创点带头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并获滚动资助;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其中1项结项优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语委专项任务“语保工程”项目2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在《中国语文》《方言》《语言研究》《古汉语研究》《语言科学》等语言学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