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生导师赵日新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6-13

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生导师赵日新教授应邀我院讲学(一)


2021612日上午830分,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博士生导师赵日新教授为我院语言学学科专业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北方官话区地名弱化音变的时间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李军教授主持。

赵日新教授首先谈论了本次主题的缘起,认为河南北部获嘉等地方言存在一般名词变韵(Z变韵)和动词变韵、小地名变韵(统称为D变韵),即原基本音节的韵母发生了变化,一般认为是合入了一个弱化的音节。在对此阐述过程中,提出Z变韵、D变韵究竟是什么时候发生的?的问题。

赵日新教授认为,北方官话区三字地名中,有的是中间的一个字发生弱化(弱化方式多样),有的进而对前面的专名产生影响,使其发生变调或变韵,少数是地名末字(通名)的变化,并对其进行分类阐述。

对于北方官话区地名合音的时间问题,赵日新教授通过对地名史的考察,认为从某家庄某庄的音变,大概起始于明初或明中期(明以前文献中像这样的地名记录很少见),完成于明末或清朝。各地方言变化速度未见得相同,短则几十年,长则一二百年。在此基础上,赵日新教授就轻声的出现时间及某家庄的弱化问题进行解释,从文献的证据来看,明代开始北方官话的轻声现象已经较为普遍,大致是可信的说法。从已有材料而言,某家庄字的弱化大概始于明代,明中期开始,某家庄中的出现各、格、哥等不同写法,显示声调已是轻声,韵母央化。的脱落完成于明末或清代,基本也是符合实际的。当然,因为文献反映口语的滞后性,实际口语中当更早一些。最后,赵日新教授就研究过程中一些问题进行补充说明。

赵日新教授的学术讲座增强了在座师生对自己方言的认知,引起大家对方言现象的思考。最后,在座师生就自己的困惑向赵日新教授进行提问,都得到赵日新教授的悉心解答,此次讲座大家收获颇丰。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