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谢晓明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5-20


2021年4月2日上午9点,华中科技大学谢晓明教授,博士生导师,应邀在人文楼A255会议室为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师生带来一场专题讲座,主题为“学术研究的基本素养”。讲座由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李军教授主持,中文系徐采霞老师、刘小川老师、李占炳老师等数十位师生共同参与。

谢晓明教授以邢福义先生“研究生研究生,自己研究自己生!”这句话为引,强调了导师和学校的作用,并继而认为学生才是学习活动的主体,一个合格的研究生应该具有以下素养:自立、自主、自强、朴实、舍得。

然后,谢晓明教授分条阐述了研究者在进行学术研究时应具备五个方面的素养:第一,夯实基础: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第二,处处留心,善于思考:培养问题意识;第三,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求新意识;第四,面向社会需求:增强应用和服务意识;第五,作风朴实:养成良好的学风和文风。

谢晓明教授严谨的学术态度、开阔的研究视野、扎实的理论基础、生动的案例陈述,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并引导我们不断思考,使大家受益匪浅。整场讲座在热烈浓厚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