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安徽大学杨军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8-05-02

2018422日著名语言学家安徽大学杨军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下午13:1015:10,杨军教授在我校人文楼A255做了题为“《经典释文》字音注及唐代读书音标准的转移”的学术报告,南京大学著名教授鲁国尧先生,复旦大学刘晓南教授,安徽师范大学蒋冀骋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洪波教授,中华书局秦淑华编审等老师以及我院众多师生积极参与。

杨军教授发现《经典释文》“髀”字有三个读音,涉及文字误写、词义分化导致新读书音的出现、音异义同三个方面。通过研究,他指出《经典释文》“髀,毕婢反,徐亡婢反”中,“毕”当为“必”,“亡”当为“方”。杨教授分别解释“髀”字三个读音及其所表示的意思,发现“髀”字“帮纸开A”和“並荠开四”这两个读音均表示与“股外”相关的意思,而没有区别意义的一字二音是不合理的冗余,其中势必存在时空差异的问题。杨教授指出中古音韵文献对“髀”字两个不去别意义读音的注音主次变化以及最终取舍,反映了南方读书音被北方读书音取代的完整过程,而“髀”字注音差异的消失,标志着北方读书音正式成为定于一尊的标准读音,这是服务于科举考试的唐代语音文字规范的成效。

在讲解过程中,杨军教授与刘晓南教授就注音存古、三四等字、南北音问题、科举考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将本场讲座带向高潮。

最后的提问环节,大家关于该报告的诸多疑问,得到了杨教授悉心讲解,得到了所有人的一致好评,报告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在全场起立的热烈鼓掌声中,报告完满结束。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