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湖南师范大学蒋冀骋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8-05-02

2018422日著名语言学家湖南师范大学蒋冀骋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上午09:0011:00,蒋冀骋教授在我校人文楼A255做了题为“《说文解字》注音释义笺识”的学术报告,南京大学著名教授鲁国尧先生,复旦大学刘晓南教授,安徽大学杨军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洪波教授,中华书局秦淑华编审等老师以及我院众多师生积极参与。

蒋冀骋教授举出《说文解字》中闰、皇、玉、瓊等篆文,为在场师生讲解了如何对字书进行校注。蒋教授首先是列出大徐本对这些字的解释,如皇,《说文》:“大也。从自。自,始也。始皇者,三皇,大君也。自,读若鼻,今俗以始生子为鼻子。”之后,蒋教授客观罗列古今学者对这些字形的分析,关于“皇”字字形,就有以下观点:1.日出或日光说;2.皇即暀;3.象冠冕之形;4.象王者箸冕之形;5.镫光说;6.变来说;7.孔雀尾翎说。然后对这些说法进行分析归纳,进行取舍,蒋教授认为实际上只有三说:日光说,羽毛、冠冕说和镫光说。最后,根据《诗经》、《广雅》、《左传》、《离骚》等秦汉文献相关记载,再从这些说法种选择出最为正确的解释。通过这些篆文的相关分析,蒋教授给大家分享了如何一步一步对汉字字形、字义进行考证。

最后的提问环节,大家关于该报告的诸多疑问,得到了蒋教授悉心讲解,蒋教授的讲座为在场师生带来科学实用的研究方法,并举例为大家演绎了论证过程,得到了所有人的一致好评,报告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在全场起立的热烈鼓掌声中,报告完满结束。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