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洪都语言学论坛之研学发展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11-28


为加强在读研究生各年级同学与优秀毕业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进一步拉近我院优秀校友与在读硕士生之间的距离,调动研究生学术活动的积极性,多方位提升我院研究生的发展,2022年11月17日晚7点,我院成功举办洪都语言学论坛之研学发展线上分享会。

本次分享会由语言学方向硕士点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南昌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主办。分享会共邀请5位优秀校友作为嘉进行线上分享,为我院在读语言学硕士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提供方向和思路上的指引。会议由张婷同学主持,徐采霞、刘小川、张静、李占炳四位老师出席,2022级全体语言方向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参加会议。

分享会伊始,南昌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西班牙卡斯蒂利亚拉曼查大学孔子学院首任中方院长徐采霞老师致开场辞,并进行了一次关于“读书·成长”的漫谈。她表达了对此次交流会的期待与祝愿,倡导同学们抓住研究生三年的美好时光,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将自身的发展和奉献社会、服务社会联系起来,从而更好地实现人生的价值。

关于如何答出研究生生活的“最优解”,中国人民大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方向的米颖舒学姐围绕“六个一”展开了她的分享:选好一门培养课程,上好“一门”课,读透一本好书,写一篇好论文,找一份好实习,分享一段人生思考。她系统性描述了研究生该如何进行学习生活的规划。

北京外国语大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方向的王晓琳学姐分享了她关于研究生三年期间不同的角色定位与规划,鼓励同学们把手中的剑磨亮,坚定追寻自己的梦想。

北京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方向的詹宗保学长进行了关于开展研究生论文撰写的经验交流,通过分享论文选题的途径,论文的创新性挖掘以及研究方法,给出干货满满的研究思路与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汉语言文字学方向的杨子琪学姐以“研究生三年经历的打破与反思”为主题,分别从对学科定位了解的方法、素养与技能的培养、研究生期间心态的建设等方面出发,分享了她在研究生期间的学习与生活。

北京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方向的左彬彬学姐就研究生期间的规划以及求职的经验展开了交流。内容包括面对不同的教学学段、地域、学校类别等因素时,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从业类型,并分享了教师编的上岸方法论。最后从做简历、撰写论文、锻炼沟通能力、锻炼身体、培养兴趣爱好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五位优秀校友对于“毕业论文的写作有什么心得?”“如何获得报社的实习资格?”等问题,做出了详实的解答。

分享会后,张静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倡导同学们要爱思考、夯实基础,尽早确定论文的选题与研究的大致范围,并借用邢福义先生的“年年岁岁,春夏秋冬”来勉励同学们坚毅自强。最后人文学院副院长刘小川老师表达了他对此次分享会的高度认可与大力支持,并指出作为在读研究生要积极通过现有条件,给未来答卷交出一份最优解。

此次研学发展分享会,我院教师嘉宾和5位优秀校友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同学们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生活与求职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不仅有助于引导研一、研二的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就业观,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从而度过充实的研究生三年时光,对推进学院学术氛围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