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北京大学孙玉文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04-22

201949日上午930,北京大学孙玉文教授在我院人文楼A255做了题为“试谈古代诗歌的训释及读音问题”的学术报告。南昌大学中文系老师及其相关专业研究生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中文系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李军教授主持。

孙玉文教授指出初、高中课本很多文言文里存在一字两读或多读的现象,而老师在教学时却不知该字究竟应选择哪种读音,因此古代文言文(包括诗歌)的读音就很有研究的价值与必要。孙教授列举了《秋兴八首》、《登岳阳楼》、《白头吟》、《回乡偶书》等诗歌,为在座师生分析了常见诗歌训释和读音出现分歧的具体例证,“薾”、“䬵”、“䨙”、“衰”等字,指出了诗歌训释和读音中涉及到的古代诗歌鉴赏的语言文字学的一些原则,其中最重要的便是词义搭配原则,即考证某字时,除了要根据整首诗歌押韵情况,还要看每个读音所表意义是否能与上下文相匹配,像《回乡偶书》:“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中的“衰”在韵书中有四个读音,而中唐以前止蟹摄是不相混淆,义为“衰败”的“衰”却读为止摄,不符合押韵要求,读为蟹摄的“衰”却义为“枯坏”,词义跟上下文不相符,所以《回乡偶书》的“衰”便值得商榷了,而在宋代文献里却写成“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䰄”,“䰄”为蟹摄字且义为“衰败”,所以“衰”应该是“䰄”的改写。孙教授说理解诗歌必须要懂得这些字,要对其进行考证,弄清楚其词意、读音相关问题。

最后的提问环节,大家的诸多疑问得到了孙玉文教授悉心的解答,孙教授的报告为在场师生开启了诗歌训诂及其读音研究的新视角,得到了所有人的一致好评,报告持续了三个多小时,最后在全场起立的热烈鼓掌声中,报告完满结束。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