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区域方言的比较研究与方言调查”的咨询会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09-12

201999日下午19:30,在人文楼A246举办了客赣方言与语言研究应用中心学科建设咨询会,咨询会的主题为区域方言的比较研究与方言调查”,咨询专家为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生导师赵日新教授。

人文学院客赣方言与语言运用研究中心主任李军教授以及中文系相关老师方言比较研究“方言调查”两大方面问题向赵日新教授进行了咨询。赵日新教授认为方言调查是基础,学者一定要实地去调查,这样才能得到最真实准确的方言资料,而且在调查的时候要学会问问题,不能拿着方言调查字表让发音人直接读,而是要给予发音人适当的语境,让他回忆起最地道的白读,甚至能回忆某一事物的不同读法。赵日新教授指出结构主义语言学理论特别是音位学理论指导下的语言调查包括汉语方言调查,都特别强调音位的归纳,对描写语音系统来说,音位归纳自然是非常必要的,但各个音位具体的声学特征和发音体征也应该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因为音位归纳固然便于方言之间的比较,但音位归纳可能会使不同方言的特殊个性被模糊、被掩盖、被抹杀,可能造成“千言一面”的结果。音值往往可以反映一个方言的特殊语音面貌和个性;某些音类对应但具体音值不同的音,其后续的变化往往正是由其不同音值所引起的;某些音值特征会导致所在音节发生一系列的变化,使同一个方言发生不同的分化,使音节面貌呈现不同特点,所以在记音时要注意音值的描写。在准确详细记音后,就可以整理语料进行区域方言比较,可做系统性全面比较,也可以就某些内容进行比较研究,这取决研究目的。无论是全面性研究,还是部分性研究,都要注意事实求是,对语料做最真实的分析,有多少材料就下多少结论,尽量挖掘这些方言的特殊之处。

咨询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此次咨询会效果显著,李军教授表示此次咨询对研究中心的发展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其他老师也觉得收获颇丰,对他们以后学习研究都有较大裨益。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