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谢留文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6-11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博士生导师

谢留文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2169日上午9时,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谢留文教授应邀于人文楼A255会议室为我院语言学学科专业师生带来专题讲座,主题为方言调查与语料分析,讲座由我院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李军教授主持。

谢留文教授首先阐述了方言调查的前期准备,包括国际音标及听辨训练、《汉语韵讲义》中的方言与音韵知识、现代汉语语法和汉语史的基本知识、生活知识、多读《广韵》《集韵》等五个方面。然后围绕方言调查研究,对发音人和调查地点的选择作出说明。

《方言调查字表》是调查汉语方言语音最有效的工具,谢留文教授细致讲述了《方言调查字表》的来历、作用,并对《方言调查字表》前三页的使用方式与意义作出解释。在方言调查程序上,谢留文教授谈及必须详细记录发音人的情况,正确使用前三页进行记音,并就记音时应该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说明。

针对调查的语料分析,谢留文教授对涉及方言研究的声韵调系统、方言声韵调的古今演变特点、方言声韵调与中古音对照表、单字音表、同音字汇等方面进行细致阐释。

讲座最后,专业师生踊跃发言进行提问,得到谢留文教授耐心解答。本场讲座让在场师生对方言调查的程序与语料分析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使大家获益匪浅。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