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祝贺!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第一位博士毕业生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9-05


2022年5月27日下午,随着人文学院2022届中国语言文学专业“语言学与语言应用”方向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的结束,我中心迎来了第一位顺利毕业的语言学博士研究生——梅那。

梅那博士学位论文以《南昌方言被动句研究》为题,在李军教授的悉心指导下依据方言语料展现南昌方言被动句、被动标记等的用法和特点,在对比中归纳共性与差异,试图展示南昌方言被动标记及标记句的概貌,为南昌方言的发展起到增补作用;并引进地理分布图,既可为南昌方言研究提供新的视角,也可为相关方言类型学的研究提供一定的参考。本次研究在两个方面做了一些新的尝试:第一,南昌县方言的三个被动标记及由它们各自构成的被动标记句的特点,目前尚未有学者研究,其中“跟”作被动标记的情况在汉语方言中比较少见,有较大的研究空间;第二,汉语研究中已有学者研究了有标和无标被动句的比较与转换,被动句与处置句的变换关系等,但较少有学者将它们纳入方言领域,通过绘制地理分布图呈现标记的地理分布特点,这些都为南昌方言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梅那博士的顺利毕业既有赖于导师的悉心传授、自身的努力付出,同时也是对我中心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最充分的肯定。

梅那简介:本硕博皆就读于南昌大学,博士期间师从李军教授主攻南昌方言研究。博士在读期间,发表CSSCI论文2篇,中文核心1篇,主持江西省研究生创新专项资金资助项目1项;获南昌大学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南昌大学2022年研究生创新奖。目前,任职于南昌师范学院文学院。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