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北京大学周韧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04-19

20234615:00,北京大学中文系周韧教授担任讲座主讲人,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刘小川主持会议。人文学院全体语言学硕博研究生、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以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题为汉语字分布的韵律因素及其理论蕴涵,周韧教授从汉语韵律语法的研究情况出发,提出了现代汉语结构助词字的韵律作用是什么这一重大问题,并在讲座中讨论了现代汉语中字的分布和韵律之间的联系。

第一,字分布的韵律因素。周韧教授指出,我们研究韵律与字关系应采取的方法是:观察多项定语结构中字的隐现规律和相关的排序规律,从而讨论字与韵律的关系。

第二,半逗律。对于该理论,周韧教授认为,在句法、语义中和的状态下,字应尽量处于整个定中结构的中心位置,保持其前后音节数目的平衡和匀称。字在韵律上是一个半逗标志,同时半逗也可以是多层次的。

第三,半逗律的作用范围及意义。周韧教授在讨论了现代汉语结构助词字的韵律属性之后,又结合林庚先生提出的半逗律,认为字是定中结构中的一个半逗标记,同时也讨论了汉语的连词结构和多项定语语序的变动现象。

最后,周韧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汉语用音节数目的选择作为表达语法意义的一种重要手段,是汉语在语法上区别于印欧语的一个重要特点。汉语韵律语法研究的特有价值,这对于我们更深刻认识汉语语法本质有着重要的帮助,对于普通语言学理论的研究也有重要意义。

讲座结束后,周韧教授详细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图文:吴宇琪)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