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方言历史语音研究的方法暨国家申报与研究咨询会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04-30

2019423日下午19:30,在人文楼A246举办了关于“方言历史语音研究的方法暨国家申报与研究”的咨询会,咨询专家为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晓南教授。

人文学院客赣方言与语言运用研究中心主任李军教授中心成员刘小川副教授、张静、刘海波等人就方言历史语音研究的方法与国家课题申报、研究两大方面刘晓南教授进行了咨询。刘晓南教授认为方言历史语音的研究要把握住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宏观层面要求研究者充分挖掘与研究材料相关的诸多信息,包括作者,年代,版本等相关内容;中观层面要求研究者要收集、整理与研究内容相关的材料;微观层面则要求研究者注意语言材料中语音信息的具体解读,要充分研究材料,新材料要仔细研究,旧材料更要仔细研究,要从各种角度分析研究这些材料,尽量挖掘这些材料背后所反映的语言信息,并善于多角度地分析归纳这些材料,做到材料分析透彻、结论严谨科学。而关于国家课题的申报,刘晓南教授认为要做到两新一凸出,研究材料新、研究方法新,申报书撰写亮点重点要凸出,因为国家课题不同于其他级别的课题,研究的往往是某领域比较重要、比较新颖的问题,对于青年教师而言,找到新材料,并根据新材料撰写申报书,这样成功的几率会大很多。除了材料新以外,还要做到研究方法新,往往采用一些新方法也有助于申报书脱颖而出。最后由于申报书篇幅、字数有限,所以在有限的阐述中一定要凸出研究的亮点,能让评选专家轻易发现。

咨询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刘晓南教授跟李军教授等人围绕着方言历史语音研究的方法与国家课题申报、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咨询会效果显著,李军教授表示此次咨询对研究中心的发展有很大的指导意义。部分语言学硕士研究生旁听了咨询会。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