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上海师范大学曹秀玲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11-28


2022年11月25日(周五)19:00,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教授为南昌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师生开展了主题为汉语相似义词语的历时演化及其机制的线上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刘小川副教授主持,南昌大学中文系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近150余人在线聆听。

曹秀玲教授在讲座中指出:“相似义词语”,指的是表达两个事物或两个事件相似或相近的词语集合。古代汉语中为数较多的相似义词语,在历时发展过程中,走上不同的发展之路现代汉语共时层面,相似义动词均保留动词用法,同时各有发展先行历时研究采用语法化和认知相结合的思路,重在探讨像义词个案的虚化过程及原因也有研究突破个案考察像义词的发展,通过某个词揭示演变路径。多数学者关注相似义和比较义、揣测义等义项之间的关系。本讲座旨在相似义词语个案考察基础上,对相似义词语的历时演化、不同义项之间的内在关联及其背后的认知理据,进行较为细致深入的描写和解释从中观视角考察汉语相似义动词词义发展路径及其动因和机制,同时探寻该现象在其他语言中的表现。总体上看,相似义词语初为动词,遵循语法化一般规律,由实到虚,再走向更虚的语法成分语法化过程同时伴随词类范畴的降类。

讲座后,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徐阳春教授曹秀玲教授的研究问题予以简要总结,曹秀玲教授与在线师友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研讨,并耐心回答了同学的一些问题。最后李占炳副教授代表南昌大学中文系曹秀玲教授致以诚挚而热烈的感谢,此次讲座圆满完成!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