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站内搜索】
 
 【最新消息】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谢晓明...
“方言口语语料的收集与整理”...
学术海报
“赣语韵母的层次问题——以南...
客赣方言研究规划咨询会
“语言学科建设经验交流”、“...
“区域方言的比较研究与方言调...
国际著名语言学家、北京大学博导马真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3/06/01  点击量:2671  责任编辑:admin

   4月29日晚7时,应南昌大学邀请,国际著名语言学家、北京大学马真教授在研究生院117报告厅作了题为《一个研究者应有的基本素质》的精彩学术报告。语言文字专业的全体研究生、部分教师以及众多其他院系热爱语言学的同学参加了报告会。
   马真教授的学术报告主要探讨了语言学研究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问题。她认为,发现问题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础,因此,对于一个语言研究者来说怎样才能发现问题是首先要学会的能力。讲座中,马真教授结合自己在虚词研究中的丰富经验和实际体会,针对怎样发现问题、怎样看待前人研究成果以及怎样研究问题等提出了精辟见解。她分别列举了“关于副词‘也’”、“ 关于表示语气的副词‘并’和‘又’”、“关于副词‘别’”、“关于‘比’字句内比较项Y的替换规律”、“说‘反而’”和“关于‘常常’和‘往往’”等六个专题,每个专题配以大量的例子生动地说明了如何在书本上和语言生活中发现问题,并鼓励同学们参与到讨论中,培养同学们勤于思考的能力,形成了良好的互动。
   报告中,马真教授反复强调:在初步获得看法时,不要轻易肯定自己的意见,养成不断否定的研究习惯,否定自己是为了更好的肯定自己。最后,在谈到做学问的要求时,马教授引用朱德熙先生的话说,要“从小处着手,大处着眼”。
   马真教授的授课风格严谨朴实、深入浅出、平易近人,前来听讲的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学术报告会由社会科学处与中文系共同举办。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