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站内搜索】
 
 【最新消息】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谢晓明...
“方言口语语料的收集与整理”...
学术海报
“赣语韵母的层次问题——以南...
客赣方言研究规划咨询会
“语言学科建设经验交流”、“...
“区域方言的比较研究与方言调...
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唐贤清老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12/04  点击量:2671  责任编辑:admin
   2017年12月3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唐贤清老师应邀在我校人文楼A255做了题为“语言研究的区域语言学视角”的学术报告,中文系主任江马益教授、客赣方言研究中心主任李军教授、中文系诸多教师、人文学院语言方向众多学生积极参与并热烈讨论。
   唐教授说区域语言学是以语言区域为研究对象,并指出一个语言区域具有的共享特征越多,说明这个区域内各语言方言之间的接触就越密切,因此该语言地区研究价值就越大,报告选取湘与黔桂边语言区域为切入点,从语法、词汇上进行比较,发现该区域内部的湘语、西南官话、土话、平话、赣语、客家话有着一些相同点:1、“把”的多予以功能用法;2、量词或数词能以AXA式重叠;3、“连”的语气副词用法(表强化、惊讶);4、量词“粒”的使用情况。并对该现象的产生原因做了分析,排除1、纯粹的偶然巧合;2、发生学关系;3、语言话语或历史演变的普遍原则;4、平行的演变或沿流,指出现象出现的原因最有可能是由于语言接触而产生的复杂演变,最后唐教授还跟大家分析了该研究的价值:可以打破“单一语种”研究模式,并构建一个跨区域语言比较的研究范式。
   最后的提问环节,大家关于该报告的诸多疑问,得到了唐贤清教授悉心的讲解,唐教授的报告为在场师生开启了语言接触研究的新视角,得到了所有人的一致好评,报告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最后在全场起立的热烈鼓掌声中,报告完满结束。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