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站内搜索】
 
 【最新消息】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谢晓明...
“方言口语语料的收集与整理”...
学术海报
“赣语韵母的层次问题——以南...
客赣方言研究规划咨询会
“语言学科建设经验交流”、“...
“区域方言的比较研究与方言调...
著名语言学家、复旦大学博导范晓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3/06/01  点击量:2671  责任编辑:admin

   应南昌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与南昌大学社科处的邀请,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范晓教授于2007年10月28日下午,在人文楼A556教室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目为《三维语法》的学术报告。
   范晓先生是三维语法的主要创立者,二十多年来,他孜孜以求,不断探索,著有《三个平面的语法观》、《语法理念纲要》等十余部专著(包括合著),学术论文170多篇。在学术报告中,范晓先生概述了三维语法的形成和发展,多角度解析了汉语语法为什么要讲“三个平面”的问题,并且重点从语法结构、语法成分、句子类型、语法功能、语法意义、结构中心、分析方法七个方面阐述了三维语法体系,最后点出研究汉语语法的四条方法原则。
范晓先生的学术报告例证丰富,条理清晰,深入浅出,极富启发性,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报告上,范晓先生还详细解答了同学提出的诸多问题,并强调向吕叔湘、朱德熙先生学习,一定要深入浅出搞好语言学创作。
   此次讲座由南昌大学社会科学处与人文学院中文系共同主办。[文/姚婷 图/徐必莹]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