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站内搜索】
 
 【最新消息】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谢晓明...
“方言口语语料的收集与整理”...
学术海报
“赣语韵母的层次问题——以南...
客赣方言研究规划咨询会
“语言学科建设经验交流”、“...
“区域方言的比较研究与方言调...
我中心赴萍乡进行方言田野调查
发布时间:2018/06/27  点击量:2671  责任编辑:admin

2018622日至24日,由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客赣方言与语言运用研究中心组织,李军教授、卢继芳副教授带队,语言方向6名研究生在萍乡学院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方言田野调查。

    6名研究生分成两组,小组内部分工明确,三名成员分别负责录音、询问、记音。在发音人极力配合下,在李军、卢继芳两位老师认真耐心指导下,调查整理了萍乡方言的声韵调系统和400单字的读音。

在整理出萍乡方言声韵调系统的基础上,各位研究生利用praat对所录音频做了分析,制作出萍乡方言的声学元音图和不等时长声调图。

通过这两天的实地方言田野调查,各位研究生收获很多,能借此机会,将这半年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之中,知道了怎么定调型、调值;知道了怎么询问发音人,使其读出最地道的白读;知道了如何记录特殊韵母。

这次实践使得方言课堂学习与方言实地调查合二为一,做到学以致用,在调查中更加深刻的领悟所学知识。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