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站内搜索】
 
 【最新消息】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谢晓明...
“方言口语语料的收集与整理”...
学术海报
“赣语韵母的层次问题——以南...
客赣方言研究规划咨询会
“语言学科建设经验交流”、“...
“区域方言的比较研究与方言调...
南京大学刘晓南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3/06/01  点击量:2671  责任编辑:admin

   2009年11月1日上午,著名音韵学家、方言史研究专家、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晓南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在人文楼A555为中文系师生举行了一场生动的学术讲座。
   刘晓南教授讲座的题目是“历史方言文献考察研究”,刘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对方言史研究的心得和体会,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历史方言的材料、方法与意义。指出,现代方言研究的方法是“田野调查”,研究的是现实存在的方言。但要深入了解某一方言,我们不能停留在平面描写阶段,了解其历史、研究其演变才能使方言研究更透彻。历史方言虽然在语音形式上已经消失,似无从调查。而事实上,历史方言也可以通过“田野调查”的方式去进行研究,只不过这种“田野调查”是指从浩如烟海的文献典籍中去搜罗方言记录,通过文献考证的方式,并通过与现代方言的历史比较去对方言的历史面貌进行考察。
   讲座结束后,刘教授热情的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同学们对传统音韵学与方言史的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本次讲座由南昌大学社科处和人文学院中文系共同举办。 (文/李军)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