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站内搜索】
 
 【最新消息】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谢晓明...
“方言口语语料的收集与整理”...
学术海报
“赣语韵母的层次问题——以南...
客赣方言研究规划咨询会
“语言学科建设经验交流”、“...
“区域方言的比较研究与方言调...
语言接触背景下语言演变的连续体模式”学术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5/05/27  点击量:2671  责任编辑:admin

   2014年12月11日下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导苏金智教授应邀在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会议室,为中文系师生们作了题为“语言接触背景下语言演变的连续体模式”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主任胡松柏教授主持。    
   苏教授首先介绍了他的研究背景和研究过程中的心得;接着从已有的“语言变化的理论与模式”、“语言接触的有关理论和语言演变的模式”中提出自己的独特见解,即“语言接触中语言演变的连续体模式”,并为这个理论设计了有别于“谱系树”和“语言联盟”的语言接触分析模式图;最后提出了语言连续体模式的理论意义及其可以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报告会中,苏教授一直深入浅出,其平易近人的报告风格、谦和的学术态度和广博的知识深受大家的尊敬。苏教授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开阔了大家的视野,报告之后师生们抱着极大的热情与兴趣同苏教授探讨相关问题,其中包括语言接触连续体的实践、语言接触连续体模式的描述方法、语言接触顺序和混合语分类等等,苏教授从专业角度一一作出了详细的解答。苏教授也站在语言把关者的角度分享了他对语言规范和语言未来的相关看法。报告会在师生互动和胡松柏教授的深刻总结中圆满结束。
   本次报告会由社会科学处、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人文学院中文系联合举办。 (钟兰兰 报道)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