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站内搜索】
 
 【最新消息】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谢晓明...
“方言口语语料的收集与整理”...
学术海报
“赣语韵母的层次问题——以南...
客赣方言研究规划咨询会
“语言学科建设经验交流”、“...
“区域方言的比较研究与方言调...
“命题否定和反向赋值”的学术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5/05/27  点击量:2671  责任编辑:admin

   12月12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沈阳先生应邀莅临我校,在人文楼A255室作了题为“命题否定和反向赋值”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人文学院副院长、中文系主任徐阳春教授主持,中文系语言学科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沈教授主要针对的是现代汉语中“才”字句和“就”字句二者由意义对立引发意义反转的现象,从而分析“就”“才”的否定作用以及反向赋值的情况。尽管学界对“才”字句“就”字句的研究成果颇丰,先前已有不少语言学大家也对“才”字句“就”字句的意义对立现象做出了详尽的分析。但沈教授另辟蹊径,他认为,“才、就”句所表示的“早-晚、多-少、大-小”等广义的数量意义,并不是副词“才、就”各自的意义,不是“才”字句或“就”字句各自的的意义,也不仅是认知或百科知识赋予词语和句子的意义。沈教授在报告中,假设包含“数量”变项的“才、就”句式对应命题,副词“才、就”都引出其中一侧命题的否定,只是对相应的否定项做相反的两极赋值(交叉反向赋值),是这些因素决定“才”字句和“就”字句表达哪种意义。沈教授的研究表明,内部否定和外部参照的相互作用是一种有别于“预设、蕴含”的特殊语法和语用机制。
   报告结束后,沈阳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学术互动,并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其他相关问题。  
   本次学术报告会由社会科学处和人文学院联合举办。(陈鑫  报道)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