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站内搜索】
 
 【最新消息】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谢晓明...
“方言口语语料的收集与整理”...
学术海报
“赣语韵母的层次问题——以南...
客赣方言研究规划咨询会
“语言学科建设经验交流”、“...
“区域方言的比较研究与方言调...
华中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邢福义先生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5/10/15  点击量:2671  责任编辑:admin

   2015年10月8日,华中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邢福义先生应邀来我校讲学。在人文楼B230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关注语句的文化蕴含”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人文学院陆丙甫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本硕学生200多人到场聆听。
   邢先生从“天字一号”谈起,讲述了大词的概念,以“第一人”为例,溯源《千字文》、《三字经》,探究大词的使用语境。随后结合自身经验和阅读感悟,分析了“名句移用”的良好效果以及应该注意的问题。接着,邢先生从“一路走好”入手,追溯“奈河”,结合歌仙“刘三姐”的故事和歌词,分析了关于永诀的叮咛,并谈及对一些网络释义的态度。紧接着以“汝父不如吾父,汝子不如吾子”、“中国篮球队获胜后”、“黄蓉的数据”、“治标与治本”导入,论证了在语用中趣说方式的推理。邢先生的讲演例举古今中外,分析深入浅出,见解精辟,逻辑严密,形象生动,风趣幽默,层层深入,剖析了语句中丰富的文化蕴含与文化延展。
   最后,邢先生结合自身治学和科研感悟,为大家分享了“为学三言”,一是“读好一本书”,学会将厚书读薄,进一步将薄书读厚,一步一步深入,内化后再扩充,从而写出自己的东西;二是“写好一篇文章”,选题的时候应该小题大做,深入探究,透彻理解后再逐步串联,并以手指为喻,指出第一篇文章要有高标准和高定位,为自己树立榜样;三是“练成良好的科研习惯”,邢先生以自己研究复句的起因为例,告诉大家要关注语言事实,多问为什么。言语之中充分体现了邢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对青年师生的鼓励与关怀,受到了与会师生的高度称赞!
   本次报告由社会科学处、人文学院共同举办。(李红光/文)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