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站内搜索】
 
 【最新消息】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谢晓明...
“方言口语语料的收集与整理”...
学术海报
“赣语韵母的层次问题——以南...
客赣方言研究规划咨询会
“语言学科建设经验交流”、“...
“区域方言的比较研究与方言调...
国际著名语言学家、中央民族大学博导戴庆夏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3/06/01  点击量:2671  责任编辑:admin

   4月29日下午,应南昌大学邀请,国际著名语言学家、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戴庆夏教授在研究生院117教室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汉语与非汉语研究结合的一些理论方法问题》的学术报告。会场座无虚席,氛围浓烈。
   戴庆夏教授现任国际双语学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和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副会长,在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的学术成果。在为时两个小时的学术报告中,戴教授首先提出,新时期的语言研究者要科学地认识汉语与非汉语研究相结合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并分析了结合非汉语的语言研究对传统语言学的挑战,指出可以从汉语与非汉语的语言关系中研究语言学的新问题,提出语言比较和跨语言视角是发展我国语言学的一条必由之路。接着,戴教授从五个方面分析说明语言研究者应该重视探索汉语与非汉语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非汉语的研究者应该“抬头”多看看汉语的特点和汉语的研究成果,而汉语的研究者也应该看一看非汉语的情况,拓宽自己的思路。最后,戴教授表示,汉语与非汉语研究相结合是大有可为的,希望有更多的人去做这一工作,因为它关系到如何更好地发展我国的语言学。
   戴庆夏教授的学术报告例证丰富,深入浅出,精炼风趣,极富启发性,得到了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报告后,戴教授还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诸多问题。 戴教授的幽默风趣以及深厚的语言造诣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大家受益颇丰。
   本次学术报告会由社会科学处与中文系共同举办。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