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站内搜索】
 
 【最新消息】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谢晓明...
“方言口语语料的收集与整理”...
学术海报
“赣语韵母的层次问题——以南...
客赣方言研究规划咨询会
“语言学科建设经验交流”、“...
“区域方言的比较研究与方言调...
郭锐教授讲学
发布时间:2015/05/27  点击量:2671  责任编辑:admin

   4月9日晚和10日下午,应南昌大学社科处和人文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郭锐教授为人文学院语言学专业师生先后作了题为“汉语谓词性成分的时间参照及其句法后果”的和“语言学学科发展趋势与语言专业建设经验”的学术报告。两场报告会均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徐阳春教授主持。
   首场报告会上,郭锐教授结合研究成果,提出现代汉语谓词性成分的时间参照的“内部参照”和“外部参照”的差异。在此基础上论述了解释“了、着、过”的语义功能。指出了带“了1”“着”“过1”的VP之所以不能结句,是因为缺乏外部参照。带“了1”“着”、“过1”的VP要站得住,需添加给它提供时间参照的成分,如后续的VP、数量短语,或者添加外部时间参照的“了2”“呢”。
   郭锐教授指出,现代汉语小说中的叙述句有“了1”结句的情况,这是因为现代汉语小说的叙述句受到英语小说叙述方式的影响,即把故事当作过去发生的事情,而不是说话时正在发生的事情,这种用法的“了1”正在演变为过去时的标记。
徐阳春教授对郭锐教授的学术报告作了总结,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认真学习报告精髓,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
   在第二场以“学科建设”为主题的报告会上,郭锐教授详细地介绍了北京大学语言学博士生与硕士生培养的沙龙讨论方式;语言学本科生的培养应该注重能力培养,注重方法的运用。关于类型学方法在语言研究的运用,郭锐教授主张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不一样,归纳法仍有一定的价值,由统计得到的共性倾向在研究中价值巨大。
   徐阳春教授介绍了南昌大学语言学专业建设的情况,对郭锐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参与讲座的中文系本科生和硕士生收获巨大,明确了自身努力的方向。与会的语言专业教师也认为持续进行学术沙龙讨论是培养学生学术能力的有效途径。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