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站内搜索】
 
 【最新消息】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谢晓明...
“方言口语语料的收集与整理”...
学术海报
“赣语韵母的层次问题——以南...
客赣方言研究规划咨询会
“语言学科建设经验交流”、“...
“区域方言的比较研究与方言调...
国际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社科院博导陈章太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3/06/01  点击量:2671  责任编辑:admin

   4月29日下午,应南昌大学邀请,国际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陈章太教授来我校讲学,陈章太教授在研究生院117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应用语言学的发展和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南昌大学中文系主任徐阳春教授主持。此外,校内近300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主要探讨了四个问题。首先,陈教授谈到了应用语言学的性质与价值。在我国的学科体系中,应用语言学和语言学一起,被确定为二级学科“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它有着非常重要的学科价值。其次,陈教授介绍了我国应用语言学的发展状况。我国应用语言学在学科建设、理论方法研究等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接着,陈教授探讨了我国应用语言学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国应用语言学的发展还不能适应社会发展和学科建设的需要,存在学科的理论方法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应用语言学与本体语言学的关系还不够密切、应用语言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仍需要加强等问题。最后,陈教授高屋建瓴地指出了当前值得重视并应当加强研究的应用语言学课题。主要有与国家安全、社会发展有关的语言应用调查研究,如何对语言资源进行有效保护、建设、合理开发和利用,语言教育与语言推广,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研究,语言与科技应用研究,辞书编纂与研究,中国农村城镇化的语言问题调查研究,人名、地名和各种术语的研究与规范,应用语言学与本体语言学如何紧密结合等十大问题。
   这场涉及应用语言学前沿话题的学术报告会,受到了我校师生的广泛欢迎。报告的精彩内容激起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同学们就有关问题向陈教授进行了请教,陈教授做出了深入浅出的回答。
   本次学术报告会由社会科学处与中文系共同举办。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中文系(文法楼A254) 邮编:330031
电话:086-791-3969348 传真:086-791-3969348
E-mail:ndhakka@163.com